中文 English
首页 新闻动态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闹剧系列评论(五):不接受、不参与才是真正践行国际法

人民日报 2015年12月18日 字体: 打印

2015年12月18日刊于《人民日报》

菲律宾近来在国际社会四处兜售其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并肆意抹黑中国,诬称中国不接受、不参与其提出的仲裁是不守规矩、破坏国际法治。中国有句俗话,叫“恶人先告状”。菲律宾混淆视听,假扮“受害者”,自编、自导、自演仲裁闹剧,企图以偷梁换柱等手法掩盖其违背国际法、谋求非法利益、践踏国际法律秩序的种种行径。中方坚持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挑起的所谓仲裁,恰恰是维护国际法治的正义之举。

中国不接受、不参与是为了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严肃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根本管不着领土争议。中国2006年作出声明,将海域划界及其相关问题排除适用《公约》强制仲裁程序。不可否认,中菲争议核心是领土争议和海域划界问题。菲律宾无视国际法,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精神提起仲裁,实际上是破坏《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行为,损害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中国不随之起舞,不接受、不参与,是负责任的表现,是捍卫《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是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权威性、严肃性的正义之举。

中国不接受、不参与是践行中菲共同承诺。中菲双方就如何解决彼此争议早已达成共识。中菲曾多次发表联合声明或新闻稿并共同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承诺通过友好谈判协商解决争议。菲单方面提起仲裁,否定向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违背“约定必须遵守”这一国际关系中的核心原则,毫无国际信誉可言。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遵信守诺的表现。

中国不接受、不参与是为了维护合法权益。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在南海拥有合法权益。除了中国政府之外,任何其他人、国家和机构都没有资格代表13亿中国人民做出处置决定。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又搞出一场将中国告上法庭的闹剧,目的无非是要为其非法行为“洗白”。对菲律宾的非法行径,中国不能纵容,不接受、不参与是合法、合理的选择。

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与国际争端解决通行做法一致。国家同意是国际法规则的核心和灵魂。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的根本和关键是争议当事方达成“合意”。菲单方面提交仲裁根本不是为了止诉定分,而是使争议进一步复杂化,并借此抹黑中国。菲所作所为完全是政治挑衅。相反,中国坚持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是行之有效之举。中国已与12个国家妥善解决陆地边界问题,与越南完成了北部湾海域划界。中国将一如既往坚持现有做法,不会接受仲裁来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

中国是国际法治的坚定维护者和建设者。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纯粹是借国际法之名,行破坏国际法治和侵犯中国权益之实。中国不接受、不参与是对菲非法行径的合法合理回应。解决中菲南海争议,歪门邪道没有用,炒作抹黑行不通,诉诸第三方于事无补,回归双边谈判、协商解决才是正路。


更多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