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反驳相关国家对南海诸岛主权的声索

1744年西班牙人编印《菲律宾群岛地图》

字体: 打印

《菲律宾群岛地图(Mapa de las Yslas Philipinas)》由耶稣会士佩德罗·穆里略·维拉德(Pedro Murillo Velarde)绘制,于1744年出版于马尼拉。图中画出靠近吕宋岛海岸的三个礁滩,北边为Galit,中间的一个标志为Panacot,南边是Lumbay。菲律宾认为其中的“Panacot”浅滩来自菲律宾本土语言他加禄语(Tagalog)的音译,就是中国的黄岩岛,进而提出菲律宾的原住民是最可能最早发现黄岩岛的人。实际上,当西班牙人绘制这幅地图时,英国的商船斯卡伯勒号(Scarborough)尚未在黄岩岛出事,菲律宾人和西班牙人还不清楚黄岩岛的存在和位置,否则英国商船不会因偏离航路而出事。此图所显示的Panacot岛礁形象也与黄岩岛的形状不一致,所以仅凭这幅地图来说明黄岩岛属于菲律宾是不足为据的,其观点不能成立。

image208.jpg

菲律宾群岛地图(Mapa de las Yslas Philipinas)

更多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