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合作交流

与印度尼西亚合作与交流

字体: 打印

1. 中国-印尼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挂牌运行

为落实《中国国家海洋局与印尼海洋与渔业部关于海洋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推动中印尼海洋领域的务实合作,2010年5月14日,我国第一个驻外海洋科研机构——“中国—印尼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在印尼雅加达正式挂牌运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副所长担任中心首任主任。2010年,来自国家海洋局、科技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印尼海洋与渔业部等部门代表参加中心挂牌仪式。


2. 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第一次联委会会议召开

2010年9月16日,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第一次联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以国家海洋局陈连增副局长为团长的中方代表团和以印尼海洋与渔业部秘书长为团长的印尼方代表团出席了联委会。会议回顾了双方合作取得的成果,并达成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海洋领域合作的共识。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首届中印尼青年学者海洋科学技术培训班启动仪式。9月至11月,印尼方有6人参加了首次培训并顺利结业,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3. 第四届中印尼海洋科学与环境保护研讨会

第四届中印尼海洋科学与环境保护研讨会于2010年11月29日~12月1日在印尼雅加达召开。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中印尼海洋与气候变化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乔方利为团长的中方代表团和以印尼海洋与渔业部秘书长盖尔文·尤素夫为团长的印尼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本届研讨会共设海洋与气候变化观测与研究、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物资源开发应用、海洋与海岸带综合管理和环境保护、能力建设与教育培训、讨论2011~ 2015年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规划和中印尼中心发展计划等6个议题。会议确定继续执行3个在研项目并新增7个合作项目,34篇报告在会上发表。来自中国国家海洋局、印尼海洋与渔业部及两国相关涉海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68人出席了本届研讨会。


4. 南海—印尼海水交换观测项目进展顺利

中—印尼—美三方国际合作项目:“南海—印尼海水交换观测”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利用印尼调查船在印尼卡里马塔海峡和巽他海峡布放抗拖网座底式海流观测系统(TRBM),开展海流连续观测,进行南海与印尼海海水交换研究。截止2010年底该项目共执行了9个航次。其中2010年度共执行了2个航次的联合考察,在印尼卡里马塔海峡和巽他海峡的固定观测站点进行了TRBM的布放、维护和回收工作。


5.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访问印尼海洋与渔业部并视察中印尼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

应印尼海洋与渔业部部长穆罕穆德•法德尔邀请,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于2011年4月28日访问了印尼海洋与渔业部,双方就深化中印尼海洋领域务实合作、加快中印尼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印尼中心)建设与发展等事宜进行了工作会谈。随后,刘赐贵局长访问了印尼海洋与渔业部所属的海洋与渔业研究开发局,并参观视察了中印尼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

盖尔文•朱瑟夫秘书长首先代表印尼海洋与渔业部向刘赐贵局长担任国家海洋局局长表示祝贺,对国家海洋局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对法德尔部长因受印尼总统委派紧急赴欧洲执行公务未能出席今天的会见活动表示歉意,同时转达了法德尔部长的问候。朱瑟福秘书长简要介绍了印尼海洋与渔业部的主要职责和2011年主要工作任务:加强海洋科学研究,增加对海洋的认知与了解,保护海洋环境;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和管理鱼类资源,提高海产品产量;加强与中方在加强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努力提高印尼海洋科研与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朱瑟福秘书长表示,2007年11月签署的中印尼部门间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是双方合作基础,印尼方期待在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尼期间,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务实合作。

刘赐贵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海洋局高度重视与印尼海洋和渔业部发展海洋领域的合作,近年来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双方成功举办了首届联委会会议和四届研讨会,推动实施了多个双边和多边合作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为加深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增进彼此间相互了解与信任发挥了重要作用。印尼是我作为新任国家海洋局局长第一次出访的国家,尽管此次访问时间只有三天,但收获很大,中方代表团所到之处皆受到印尼国家职能部门、省、市地方机构以及相关涉海单位的热烈欢迎,我们深切体会到印尼专家学者、普通居民热情、真诚与友好的态度;了解到印尼各界希望在海洋环境观测预测、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科学研究、能力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的需求和愿望;也坚定了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为促进印尼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提高沿海社区居民福祉做出积极贡献的信心,我对合作成果非常满意。

刘赐贵局长向印尼方简要介绍了我局近期将推动的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加强规划和立法工作;二是坚持陆海统筹,全力推动海洋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打造和谐的海洋生态环境;四是实施海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拓展海洋发展空间;五是全力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强化管辖海域的控制力;六是做好海洋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的海洋意识。结合印尼方的合作需求与关切,刘局长提出了未来深化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的十项建议:(一)深化海洋科技领域的合作;(二)合作建设海洋环境观测体系;(三)开展海洋环境预报领域的合作;(四)开展海洋防灾减灾领域的合作;(五)开展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的合作;(六)开展海岸带综合管理与培训;(七)开展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物技术合作;(八)开展海洋与气候变化研究,加强中印尼中心建设和发展,将巴东海洋观测站建设成为功能齐全、设备一流、具有国际先进科研水平的示范站;加快启动纳吐纳站的建设,并根据印尼方的需求再共建3~5个海洋观测站;(九)建立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基金,对优先合作领域和重点合作项目给予支持;(十)建立双方海洋部长定期对话机制,就重大合作事项和国际海洋热点问题进行磋商和交流。

朱瑟夫秘书长对上述十项建议完全赞同,并建议双方今后以《2011—2015年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五年计划》、刘赐贵局长提出的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十项建议以及即将修订并续签的中印尼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等为政策指导,深化双方在海洋领域的务实合作与交流。印尼方欢迎中方参与“印度洋观测系统”的建设工作,按时并保质保量地完成巴东站、纳土纳站的建设工作,同时积极考虑与中方再共建3~5个海洋观测站,为开展海洋观测、防灾减灾、研究亚洲季风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合作平台和科技信息服务。印尼方希望中方在人力资源培训、观测仪器设备援助等方面给予支持。刘赐贵局长表示,中方将推动落实两国青年学者互访与培训计划,逐步扩大邀请印尼青年学者来华进行培训和研修的数量,尽快向巴东站安装相关研究仪器设备,加快巴东站、纳土纳站的建设进程,并根据印尼方需求,向印尼方提供其他相关海洋观测设备。

1234

更多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