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合作交流

中国-东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一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举行

字体: 打印

中国-东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DOC)第十一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于2014年6月24至25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外交部边海司何伟副司长率团赴印尼出席了本次会议,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陈越副司长、双边一处王安涛副处长和海洋一所张学雷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陈越副司长在工作组会议上介绍了国家海洋局的主要职责和近年来在中国-东盟框架下召开的中国-东盟海洋科技合作研讨会等四个专题研讨会的情况,以及与东盟国家实施的双边低敏感海洋领域务实合作情况,并呼吁各国继续关心支持上述活动,支持尽快成立海洋科研与环保技术委员会,在中国-东盟框架下探讨解决南海周边国家共同面对的海洋灾害、海洋污染、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提高对海洋的认知能力,提升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推动能力。

张学雷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我国与东盟国家在海洋科研、环境保护、防灾减灾、人员培训等领域开展的具体项目,并提出未来合作的三点具体建议:(1)在落实DOC框架下继续召开系列研讨会,邀请专家出席,商讨开展具体合作事宜;(2)欢迎专家参加由中国- 东盟海上合作基金资助的濒危物种、海洋环境业务化预报与减灾系统建设、北部湾海洋环境管理等三个合作项目的实施;(3)东盟专家可积极考虑申请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提升科研能力。

中方的发言和情况介绍配备了大量南海周边合作的图片和文字,鲜活生动,展示了中方推动南海务实合作的积极努力,得到会议代表的鼓掌欢迎。

中国代表团利用边会机会与泰国自然资源环境部达哈处长举行了会谈,就中泰双边系列活动和成立海洋科研环保技术委员会事宜交换了意见:(1)泰方建议于7月27日在青岛举行中泰联合实验室管委会第三次会议,7月28日至29日在青岛举行第八次中泰海洋科技研讨会;(2)泰方建议于8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泰海洋领域合作联委会第三次会议;(3)双方计划于9 月中下旬在泰国举行第二届中国- 东盟海洋合作论坛,相关合作成果拟向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报告;(4)双方共同努力,推动早日成立海洋科研环保技术委员会,争取于今年10 月在泰国举行的落实DOC联合工作组第十二次会议期间,正式召开海洋科研环保技术委员会会议。


更多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