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合作交流

第十六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在雅加达召开

字体: 打印

2015年4月10日,第十六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ACJCC)在雅加达东盟秘书处举行。会议由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和泰国常驻东盟代表查巴拉大使共同主持。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成员、东盟秘书处官员、中国-东盟中心官员以及来自中国外交部、商务部、科技部、国家海洋局、福建省人民政府的代表参加。

本次会议主要是回顾2014年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进展,规划2015年重点工作,并讨论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明确今年的主要工作方向和重点领域。

会上,中方和东盟方代表介绍了各自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重点回顾了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的进展。杨秀萍大使表示,2015 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在亚洲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她强调,东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优先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将与东盟共同体发展的蓝图对接,与东盟国家的项目和企业对接,与东盟各国的双多边合作机制和平台对接,共同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东盟各国对中方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与东盟务实合作表示赞赏和感谢,认为东盟-中国合作对东盟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东盟方愿与中方携手努力,深化全方位合作,规划好未来发展蓝图,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前进。

国家海洋局参会代表介绍了与东盟各国开展海洋合作的主要情况,包括与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越南、马尔代夫签署了政府间海洋领域合作文件,建立了中印尼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中泰气候与海洋生态系统联合实验室。国家海洋局代表指出,国家海洋局高度重视与东盟各国开展在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2014 年11 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提出建立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的倡议。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由国家海洋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该中心将立足厦门,成为一个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海洋合作的国家级合作平台,包括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产业、海洋贸易与投资、海洋环保、防灾减灾、海洋文化、海洋管理及海上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欢迎东盟各国踊跃申请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这一平台开展合作项目。


更多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