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大事记

1970-1979

字体: 打印

1970年

菲律宾海军侵占我费信岛、马欢岛,非法命名并驻军。

越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越南自然地理》和越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越南领土自然地理分区》都明确指出,越南领土的最东点为东经109度21分,并没有将南沙群岛列入其版图范围。


1971年

美国出版的《世界各国区划百科全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条目内写道:“人民共和国包括几个群岛,……其他群岛包括南中国海的一些礁石和群岛,最远伸展到北纬4度。这些礁石和群岛包括东沙(普拉塔)、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

4月14日~18日,菲律宾海军先后侵占我南钥岛、中业岛,并对我岛屿进行非法命名和驻军。

7月10日,菲律宾政府指称中国台湾当局的军舰在南沙海域向一艘无武装的菲律宾海军船只“开火”。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召集国家安全会议,讨论南沙群岛的地位问题,并发表声明,称:因为太平岛邻近菲律宾,所以台湾军队或任何其他军队的出现都是对菲律宾“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南沙群岛处在盟国的实际托管之下,因而未经盟国认可和批准,任何国家不得向该群岛派驻军队;除了南沙群岛以外,“自由地”的53个岛屿属于菲律宾。这是菲律宾政府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赤裸裸地对南沙群岛提出主权要求。

7月11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宣布已经占领南沙群岛中的三个岛(即中业岛、马欢岛和费信岛)。马科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公然宣称,对这些岛屿的“占领是决定性的因素,占领就是控制”,并透露菲律宾已经授予一项在南沙群岛开采石油的权利,同时收到了若干申请。

7月12日,中国台湾当局发出抗议,拒绝从太平岛撤军,并否认曾向菲律宾船只开火。

7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在朝鲜驻华大使玄峻极举行的宴会上对菲律宾的侵略行为提出抗议,指出,菲律宾对中国南沙群岛的侵犯是“美帝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的需要”。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菲律宾政府立即停止对中国领土的侵犯,并从南沙群岛撤出它的一切人员。

7月30日,菲律宾军队置中国的抗议于不顾,侵占我西月岛和北子岛。

10月,菲律宾趁联合国大会讨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之际,抢占我南沙6个岛礁。


1972年

5月,越南总理府测量和绘图局印制的《世界地图集》,用中国名称标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

1973年9月,南越政府出版新地图,将我西沙群岛划入其版图,把南沙群岛中的南威岛、太平岛等11个岛屿划归福绥省管辖。

12月26日,越南政府正式向中国政府表示,“两国在北部湾的海域,由于越南一直处于战争环境,至今未划分”,表明越南政府认为中越双方没有划分过北部湾。


1974年

1974年开始,中国广东省博物馆和海南行政区文化局等机构在西沙群岛开展考古调查工作,并在甘泉岛和金银岛作了考古发掘。在甘泉岛发现了唐宋时期的居住遗址,出土文物包括唐代青秞四系罐、宋代青白瓷和青秞瓷,以及铁刀、铁凿等生产工具,并采集到铁锅残片、宋代和明代钱币等遗物。

越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普通学校九年级《地理》教科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课中写道:“从南沙、西沙各岛到海南岛,台湾岛、澎湖列岛、舟山群岛,……这些岛呈弓形状,构成了保卫中国大陆的一座‘长城’。”

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东沙群岛,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具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些岛屿附近海域的资源也属于中国所有。西贡当局把南沙群岛中的南威、太平等岛屿划入南越的决定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政府绝不容许西贡当局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任何侵犯”。

1月15日~20日,越南西贡政权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警告,悍然派遣海军和空军入侵我西沙的永乐群岛,出动军舰撞坏我国渔轮,派遣军队侵占我甘泉岛和金银岛。中国陆军部队在海军、民兵和渔民的配合下,一举收复被南越侵占的甘泉岛、珊瑚岛和金银岛等西沙群岛部分岛礁,取得了西沙反击战的胜利。

1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南海主权问题发表声明。强调“为了维护我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权采取一切必要的自卫行动。西贡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我国的一切军事挑衅,停止对我国领土的非法侵占活动,否则必须承担由此引起的全部后果。”

2月1日~20日,南越西贡政权出动海军侵占我南沙群岛所属的南子岛、敦谦沙洲(沙岛)、景宏岛、鸿庥岛、南威岛、安波沙洲等多个岛礁,并非法命名或驻军。

2月4日,中国外交部再次发表声明:最近,南越西贡当局在入侵我国西沙群岛、遭到我国军民的痛击之后,竟然于2月1日再次出动军舰,侵占我国南沙群岛所属南子岛等岛屿,在岛上非法设立所谓“主权碑”。这是西贡当局对我国领土主权的肆意侵犯、对中国人民新的军事挑衅。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强烈的谴责和抗议。中国政府已多次声明,南沙群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和东沙群岛,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具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绝不容许西贡当局以任何借口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5月,中国代表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56届会议上就“南中国海海道测量委员会”测量计划的范围一事发表声明:“任何国家、国家集团和国际组织,如果不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意,在南海诸岛及其附件海域进行测量、调查或其他活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犯,都是不合法的”。指出“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东沙群岛、中沙群岛一样,向来是中国的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件海域具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代表团要求有关当局采取措施,停止所谓‘南中国海海道测量委员会’上述海道测量计划,并注意保证今后不再出现此类情况”。

7月2日,在第二期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柴树藩批驳南越代表对于西沙南沙群岛的发言“完全是颠倒黑白的无耻谰言”,重申了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

8月15日,中越双方就北部湾海域划界在北京举行第一轮谈判。因双方立场相差甚远,谈判无果而终。

12

更多 南海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