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著作

《南海诸岛•地理•历史•主权》

字体: 打印

作者:吕一燃(编者)

简介:《南海诸岛:地理、历史、主权》所收入的是近些年来南海诸岛研究的新成果,有助于加深我们对南海问题的认识。能够对当今及未来处理邻邦间的相互关系,尤其是历史上遗留的边界问题提供有益的历史借鉴。近年来,南海诸岛主权纷争不断。南海问题成为影响当代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重要因素。就南海诸岛主权纠纷的研究来说,近年来其成果主要散见于一些文章或专著的章节之中。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主要着力于陆疆问题的研究,对海疆问题注意得很不够,投入的人力、物力都比较少,因此,海疆研究成了我国边疆史地研究中的一个薄弱环节。

南海诸岛研究是海疆史地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南海诸岛指的是我国的西沙群岛、东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南沙群岛岛礁最多、分布海域也最广。这些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由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开发经营,并由中国历代政府实行有效的管辖。鸦片战争后,中国国势一落千丈,无力抵御列强侵略。20世纪30—40年代,南沙群岛、西沙群岛先后受到了法国、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占。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1946年,当时的中国政府派遣高官分赴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进行接收,在岛上举行接收仪式,建立主权碑,设立行政管理机构,派兵驻守。新中国成立后,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属海南行政区管辖,在西沙群岛设立了“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海南省建省后,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及其海域归海南省所辖。

南海诸岛及其所属海域水产资源和矿产资源都很丰富,引起了几个邻国的觊觎。目前南沙群岛一些岛礁已被几个邻国侵占,其所属海域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正在被非法开采。

这本论文集共收入论文11篇:第一部分,从自然地理方面研究我国南海诸岛;第二部分,从历史地理方面,研究中国人民发现、开发、经营南海诸岛的历史过程和中国历代政府对南海诸岛的管辖;第三部分,根据确凿的历史事实和国际法,阐明我国对南海诸岛不可争辩的主权。

出版这本论集的本意,一是希望借此促进海疆史地研究的发展,二是为了驳斥国外那些歪曲我国南海诸岛历史的谬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如果这本书出版后,能在上述两个方面起点作用,那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第2版(2014年4月1日)

丛书名:中国边疆研究文库2编· 海疆卷

平装:362页

语种:简体中文

开本:16

ISBN:9787531667803, 7531667800


目录

中国南海环礁目录
南海诸岛中几个地名考释
埋葛镇、罢长沙今地考
中国最早发现,经营和管辖南海诸岛的历史
中国人民对西沙、南沙群岛物产开发的悠久历史
南沙群岛史地问题的综合研究
越南古籍中的“黄沙”“长沙”不是我国的西沙和南沙群岛
——驳越南关于西沙、南沙群岛主权归属问题的“历史地理论据”
《抚边杂录》与所谓“黄沙”“长沙”问题
驳菲律宾“南沙群岛无主地”论
古地图记载南海诸岛主权问题研究
近代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南海诸岛主权概论
从国际法看我国对南海诸岛无可争辩的主权
——驳越南的所谓“法理根据”
日商西泽吉次强占东沙群岛与中日交涉
附图
附录
一、1935年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公布我国南海诸岛中英地名对照表
二、1947年内政部公布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
三、中国地名委员会授权公布我国南海诸岛部分标准地名
四、《西沙岛东沙岛成案汇编》(摘录)
五、《调查西沙群岛报告书》(摘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



更多 南海纪实